close

新品種的誕生

1996年開始測試鴿子.經過漫長的專研

將手上的每羽種鴿都拿來配對.每季繁殖約70至80羽.每季都包鴿車.1季約5000元

從北部訓練到南部.再訓練東部讓牠们學習爬山. 一律不掛電話環.中網就送給網仔烤肉去

發現在台灣霧天跟雨天是鴿子最大的難題

春季天候是失鴿最厲害的季節.常常都是個位數歸返

所以每季測試鴿.我一定會在春季再做一次大的測試飛翔

經過4年漫長的測試.大約淘汰一千多羽. 目前種鴿保持約60羽左右

經測試能夠存留下來都有相同的特徵

中型鴿.竹筒身.體態手感柔順.主翅7.8.9.10尖且長

適合陸翔悶熱.霧天 .雨天.逆風飛行.

經過多年測試鴿群的體態整齊度.趨向一致

ㄝ將所引進的鴿種融合成一種血系

寄  翔

2000年開始參加比賽. 陸翔是當時的熱門競賽.與朋友討論後.決定參與比賽

選擇   北縣信鴿中港協會   為航空競翔起點

去協會提領25個比賽腳環.參與秋季賽競翔

於是將這幾年所測試最佳配對找出來

2對黃金組合配對.生出3 羽選手鴿

因寄於朋友處.一些規則先要講清楚.以免以後有糾紛

腳環抽3成  暗組抽2成    單關抽1成   金鴿獎狀歸教練

雖然是寄翔.我ㄝ常常去幫忙外訓

每天都中午11 - 12點.開著車載去外訓

自訓設定以鴿舍為中心點.方圓50公里

設東西南北找8個地點作為私訓目標施放方式以3天為1期.然後再換下1地點外訓

第1天放3羽.第2天放2羽.第3天單兵訓練

每天都載去訓練.直到比賽為止

寄放鴿車.以訓練1天.休息1天的方式

鴿車主要寄放以東線跟南部為主

飼料方面

早上(以台斤計)餵全飽

大  小  高   糙    稻

麥  麥  梁   米    穀

3   3    3    3     10

休息到中午11點在抓去外訓

下午於5點自由飛行.6.30收鴿.餵全飽

大小稻糙高火白綠青黑黃玉

麥麥穀米梁麻花豆豆豆豆米

3 3  2  5  4  1 4  1 3 3  1  15

經過漫長的訓練.真是人比鴿累

 比賽開始      

16次資格賽.實在太緊張刺激.2天放比賽1次

而每關都放不同地點.短中長距離都有.外加東線

真是爬山又涉水.比賽歸返的鴿子都要喝一下精力湯

有好幾次都時間快要到才歸返.真是太刺激

好不容易比完資格賽.邁向5關正式賽

陸翔真是超累人.一般上班族實在無法參與這類型賽制

此次比賽因等鴿.而影響到工作

漫長的賽制從資格賽到5關賽.

第1關有格 8羽.我還2羽

第2關不知為捨麼.只歸返1羽.大家心情真是盪到谷底

其他都沒有歸返.我想可能是被網仔抓去  八比Q

剩我1 羽小飛官

我一直安慰教練.有鴿有希望.叫他不要灰心

第3關.第4關我那羽小戰將.越飛越好

都是頭批就見鴿.等得心情很爽

教練開口說:從幾百名追到幾十名.每1關都再進步.看了就爽.這才叫養鴿.

我........

不知誰在第2關很灰心ㄋ

賽鴿就是這樣.要堅持到底.不要灰心

終於到了第5關

天候陰雨.逆風.真是考驗賽鴿的氣候

真是太緊張.一夜都睡不好覺

早上很早起床.就到鴿舍等鴿

哎      等待時間真是漫長

一分一秒的過去.天空都沒有半隻飛鳥

時間快到中午.協會還沒有人見鴿

剩餘1個多小時的時間就要結束.天空還飄著細雨

又濕又累.還好教練準備泡麵解解饑餓

吃完泡麵.喝了1瓶阿比+咖啡.真是舒服

忽然天空出現1個黑點.由遠至近

阿 !  阿  ! 阿  !  阿!

鳥回來了.快吹快吹哨子(每個等鴿人都在叫)

所有人都躲起來.只留教練....快快快

賽鴿從高空.......動作快速展翅夾羽.快速俯衝.降落

哇 ! 心中感動萬分.辛苦都忘記了

教練趕快把賽鴿趕入鴿舍.我帶著賽鴿.去協會報到.

Yes!第3隻報到.有希望了

時間結束.全會歸返39羽.

我ㄝ拿到生平第1次賽鴿獎.5關綜合第8名

贏了面子.ㄝ贏了很多農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