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輩子沒有什麼嗜好,

就是愛鴿子!

為了鴿子,

我的公務員生涯中,

原本有機會升遷,

但是我都放棄了。」

坐在三重過圳街的

台灣海上競翔總會信義分會的辦公室裡,

信義分會執行長王全國娓娓道來他的愛鴿物語。

2002年台灣海上競翔總會信義分會成立,

短短五年的時間,

信義分會就擁有近三百名會員的信義分會,

堪稱全台最大的鴿會,

論及信義分會之所以如此壯大的原因,

除了會長陳信義在鴿界聲望卓著之外,

執行長王全國把會務打理得井井有條,

也是重要原因。

談起王全國,

北部許多鴿友都與他相熟甚久,

他非但為人誠懇踏實,

長年任職於稅務機關的經歷,

也養成他處事謹慎、條理分明的性格。

這樣的一個人,怎麼都聯想不到,

他竟是一個鴿痴!

談起自己與鴿子結緣的經過,

王全國說:「那是我還在彰化唸初中的時候!」

回憶過往,

王全國透露,

小時候他住在彰化,

同房親屬之中,

他有一個堂姪,

「雖然我的輩份比他大,但是他的年齡卻比我大!」

王全國笑說,因為堂姪的經濟環境不錯,

便開始養鴿子,年幼的他覺得小動物可愛有趣,

每天都泡在堂姪的鴿舍裡,

看鴿子的一舉一動覺得分外有趣,

「就算考試要溫書,我也跑到鴿舍裡,看書看累了,我就看鴿子!」比較起來,

堂姪待在鴿舍裡的時間,

連王全國的四分之一都還不到,

就這樣,鴿子成了王全國童年的最佳良伴,也開啟他進入鴿界的門路。
 
曾經與鴿子斷緣十年


     雖然愛鴿成痴,

但是人生際遇的變化,

仍然讓王全國與鴿子中斷了十年的緣份,

王全國表示,

民國五十年,

他高商畢業,

參加第一屆稅務人員特考,

特考結果,

他非但錄取還被分發到台北來,

「算起來,我在稅務人員的資歷上,還與王建煊相當!

只是王建煊是第一屆甲組特考,我是乙組!」王全國說,

來到台北之後,因為都市環境上養鴿並不方便,

所以他與鴿子的緣份這中斷,就斷了十年。

直到民國六十年,

有一天他走重新路回家的時候,

經過一家鴿店,頓時,

讓路過的王全國眼睛都發亮了起來!

回想當時的情景,

他不禁歎息說:「養鴿難斷癮啊!」

他指出,養鴿人一旦愛上了鴿子,

即便中斷了十年,一看到鴿子仍然會忍不住又想養鴿,

王全國說,他走進鴿店,

馬上就要鴿店老闆拿出店裡最好的鴿子出來,

當時店裡剛好有鴿壇老前輩鄭金城寄放在店裡的鴿子,

王全國一看就忍不住愛上牠,

但鴿店老闆開價2200元,

王全國說:「當時我當公務員,一個月薪水才幾千塊,這一隻鴿子就要2200元,

幾乎是我一半的薪水啊!」

雖然如此,王全國二話不說,連殺價都沒殺價,

立刻掏錢買下,這一隻鴿子,又讓牠重拾養鴿之趣。

「我這一輩子,真的沒什麼嗜好,就是喜歡鴿子!」

王全國說,自從民國六十年,他又重新開始養鴿之後,

陸陸續續,愈養愈多,甚至為了建立自己的鴿舍,

他把三重一間公寓的最頂層五樓買下來,

把鴿舍建在頂樓,不單如此,為了養鴿,

民國六十年時,他的公務員資歷已到了委任最高等級,

要跳到薦任職等,(公務員分簡、薦、委),就

要離開三重稅捐分處,外放到其他縣市去,

「但是我為了養鴿,不想離開三重,就只好放棄升遷的機會。」

一直到民國八十七年王全國從公務員生涯中退休,

仍然只有委任的職務,

為了養鴿放棄自己事業上的升遷機會,說他是鴿痴,可一點也不為過!

四萬美金,買下冠軍737

 

     王全國個性謹慎小心,即便賽鴿,

他也不是那種豪賭下注的鴿友,

但是他卻曾經大手筆砸下四萬美金,

買下一羽名鴿─冠軍737,當時還在國內引起一番轟動。

談起這段往事,

王全國說:「那次買冠軍737,我只看過照片,

不要說摸都沒有摸過,就算看照片,連眼睛的照片都沒有,我就決定買下來了!」

他指出,那是在一次飯局中,

一位鴿友拿出冠軍737的資料給他看,

原來冠軍737是一羽美國非常出名的冠軍鴿,

它在1993年與1994年的戰績斐然,曾拿下六次冠軍、四次亞軍、三次季軍,二次第四名,

光是四年的績分就達到九百多分,

王全國當時聽聞另一位鴿友表示,

這羽名鴿在美國的鴿主有意出售,

他看了照片,覺得很喜歡,便二話不說就決定購買,

這也是他一生中最冒險的一次投資,而事後,也證明他的投資是值得的。

王全國回憶的說:「我這一輩子買鴿,從來沒有殺過價錢,只要看了喜歡,我就會買,

但這羽冠軍737,是我第一次出價!」

一開始,王全國出價二萬五千元美金,

對方當然不肯賣,最後對方開出四萬美金的價格,

王全國立即點頭成交,後來鴿子送來台灣,

王全國一看,牠有一對漂亮的紫羅蘭色的眼睛,

王全國立刻知道自己耗費鉅資並沒有買錯,

果然,冠軍737第一次作出的直子,

馬上為王全國飛出了好成績,「它非但速度快,而且在壞天氣底下的適應力也不錯!」

王全國說,很快地,當初投下的四萬美金成本馬上就回收,

後續作出的直子也都有非常好的成績。
 

會務推動,謹守「公平、合理、透明」六字真訣

 

     談起信義分會之所以會

受到廣大會員的信賴,

王全國說:「要讓會員有信心,

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六個字─公平、

合理、透明!」

處事一向要求零缺點的王全國,從訂定章程開始,

就十分注重這六字真訣,

他說:「也許我當會員當久了,很能了解會員在意的是什麼,

所以在會務處理上,比較能將心比心吧!」

他進一步表示,在「公平、合理、透明」這三項原則中,

「其實最容易做到的是透明!因為現在資訊科技發達,

任何會務都可以透過簡訊、打電話、e-mail,即時地告知會員。」

至於要如何做到「公平」與「合理」,

王全國舉了一個例子說明,

他指出,過去許多比賽規定早上八點以前必需進場報到,

只要超過一秒鐘,就以失格論處,但他認為,

許多鴿友為了一場比賽往往投下鉅資又耗費心血,

但碰到比賽時,如果遇到塞車,晚個幾分鐘,

就因此喪失比賽資格,對花下時間、精力的鴿友而言,

猶如睛天霹靂,因此,在制定規章時,

他就提出,「八點半以前報到都不算失格,但是如果超過八點鐘,

每遲到一分鐘,這一關就必需讓一分鐘,

以此類推,萬一遲到十分鐘,就得加時十分鐘!」王全國說,

當初他把規定做此修改時,

得到會員普遍的認同,就算有鴿友遲到超過半小時,

即便他沒被取消資格,也要被加時三十分鐘,

「被加了三十分鐘,他的鴿子還有辦法入賞嗎?」

所以實行下來,「其實被加時的會員沒有幾次!」

這麼做,又得到會員的認同,又同樣達到維持公平秩序的目的,的確是「公平」與「合理」兼俱。

短短五年,信義分會的會務是如此地蒸蒸日上,

追求完美又謹慎小心的王全國,

所付出的心血無人能比,說他是幕後最大的功臣,確實一點也不為過。

王全國競翔小檔案


737海陸所向無敵 所到之處必造佳績


冠軍737,曾連續八季締造佳績,入賞五季綜合冠軍、兩季綜合亞軍、一季綜合季軍


69年春季信鴿五股支會綜合冠軍(北縣分會35437羽4位)
69年春季賽鴿重陽支會綜合5位
70年秋季賽鴿重陽支會綜合7位
70年秋季賽鴿重陽支會綜合10位
70年秋季信鴿三重支會綜合6位(北縣分會18330羽9位)
71年早春賽鴿重陽支會綜合11位(全會12860羽28位)
71年春季賽鴿蘆洲支會綜合9位
73年早秋賽鴿重陽支會綜合亞軍
73年秋季信鴿三重支會綜合季軍
74年秋季賽鴿三重支會綜合冠軍(北縣分會16842羽44位)
74年冬季信鴿三重支會綜合冠軍(榮獲全會唯一歸返總伯馬之殊榮)
75年春季賽鴿三重支會綜合冠軍(北縣分會16000羽35位)
75年秋季賽鴿中興支會綜合亞軍(北縣分會13905羽35位)
76年秋季信鴿三重支會綜合冠軍(全會殘2羽)
76年秋季賽鴿富貴支會綜合冠軍(全會殘3羽)

近年轉戰海翔南海作出入賞鴿多羽。北海常以採寄翔方式3-5羽春秋優勝多羽。


05-102293斑白羽 雌,信義冠軍號入賞台灣海上競翔總會三重信義分會
94年冬季北海全會1913羽69舍殘17羽綜合冠軍
父鴿:列尼斯
母鴿:修斯肯近親之母華普利。
05-109004 灰 雄,信義殿軍號入賞台灣海上競翔總會三重信義分會


94年冬季北海全會1913羽69舍殘17羽綜合4位
父鴿:冠軍737家族近親作出
母鴿:華普利
作出下帶陸翔、海翔近10羽入賞

2005年以05-102293與05-109004兩羽鴿入賞台灣海上競翔總會三重信義分會
94年冬季北海綜合冠軍與綜合4位


2006年再以寄翔,入賞五羽同為冬季信義分會3位(華普利X司翠克鮑特)、23位(列尼斯司達士)、48位、70位、109位(冠軍737家族)殘117羽。


主要鴿系:列尼斯司達士、冠軍737、華普利、司翠克鮑特、

輔以凡布利安納整體家族融合性佳,

遺傳性強,速度快,穩定性好冠軍737家族強勢遺傳性,

將掀起一陣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