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爾巴的養鴿經驗十二條


   在早期著名的賽鴿家中,

有一位與西翁、布裡克斯、哈貝尼斯及華普利

齊名的名叫摩利斯·狄而巴。

這位比利時的賽鴿家和育種家,

叱吒鴿壇半個多世紀經久不衰。

在1985年他逝世的前一年,

高齡已是86歲了,

仍獲得了比利時全國最大的俱樂部的長距離錦

標賽亞軍,且參賽的都是長距離賽最厲害的強

手。狄氏的成功,

不僅由於其鴿子的血統優超,

更重要的是他高深的養鴿知識,

精湛的育種技藝和經驗。

下面摘錄部分狄氏養鴿經驗,

或許能給鴿友們尤其新進者帶來助益。

1、開始養鴿時,要尋找好的種鴿為基礎鴿,

先用它們來繁殖鴿群,然後參加比賽。

 

2、如有必要,以你第二流的鴿子作為你的實

習對象,假如它們只帶給你很少的成功,

也可以讓你學的很多的經驗。

 

3、不要保留太多的鴿子,這會迫使你去參加

許多比賽,同時那些可能沒價值的鴿子,

會侵蝕你所引進的比較好的鴿子。

有一次我被邀請到一位比賽很少成功的鴿友那

裡,我將他的種鴿從120羽減少到60羽,

然後他就開始得獎!

 

4、你必須試著作出既優秀又好看的鴿子,

兩件事情一起做,這個方式對建立一個固定的

血統特別有用。

 

5、將你所有的情報資料都做好筆記,

不論是比賽或繁殖兩方面,

這是十分有益與有用的。

對我自己來說,我做很多筆記,

直到現在我還利用冬天賽閒時間

整理我的筆記。

 

6、一旦你得到幾羽好看而又優秀的鴿子,

也不要賣掉你的基礎種鴿,

那是致命的,

我的「波品納」號就是你出任何高價都不賣

的。

 

7、不要每年太急於開始繁殖,

冬天的育種繁殖是不值得推薦的;

相信我很長久的經驗。

它給你留下太多的壞處。

在2月2日聖燭節配對,

它是最好的方式。

這已被我認定很長一段時間了。

 

8、不要猶豫,要一而再的審查你的觀念意

識,對你自己說,

如果你不能用好種鴿出的鴿子在比賽中得獎,

那可能是你的方法錯了。

 

9、只有引進你認為完美的鴿子,

到種鴿陣容中來,

你不應讓只顯出某些優點的鴿子繁殖作種。

因為當你要改正時,將會有許多困難。

 

10、在你的關心下,

做每一件事將都可能會使你的鴿子對你變的愛

慕。你應該瞭解它們每一件事,

像我經過的那樣,

就會在每一個巢箱中放一點它們愛吃的飼料。

我很驚異地發現,

如果忘了的話,它們竟會等我給它們東西吃。

 

11、我喜歡有聰明的表情和綠底眼睛的鴿子,

對柔軟的肌肉組織非常感興趣,

特別是生在一副強壯的骨骼上。

我喜歡結構優良的鴿子,

不要太重,龍骨也不要太高。

 

12、沒有為養鴿愛好者而設立的學校,

每個人都以他自己的方式作出判斷和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