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台灣之光

超級鳥

寫作部落格就像在記錄自己養鴿生涯點滴

每一次的引種.都會勾起陳舊的回憶故事

超級鳥.....真是具有吸引力的名字

牠的強悍.深深的吸引著我

希望在我養鴿生涯中

也能創造屬於自己名字的超級鳥......

 

引種的回憶:

 

話說從前.....

民國80年在左營當兵.....海軍

在部隊裡認識了一群好弟兄

並與其中5位結拜.成為拜把兄弟

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中.一位拜把的做東

在自家庭院席開3大桌.

第1次去到他家.....

哇!!!你家是常常出國比賽嗎???

不然客廳......怎麼都是堆積如山的獎盃及獎狀

真是非常誇張!!!

拜把的說:不是啦!!!是我爸飼粉教.得來的

你們有養鴿興趣嗎???我介紹我爸給你們認識

當時的我們對養鴿.老實說....沒什麼興趣

當時年輕的我們.....最大的興趣:  泡妞 . 跳舞....打撞球

大家想說.反正還沒開桌

叫他老爸來幹古一下

拜把的老爸一來.聽到我們要聽他的養鴿奮鬥........史

非常....非常....非常的高興<<<<<<因為他兒子也不感興趣.可能凸太多鳥大便.已經非常煩

從他年輕養鴿到現在的心路歷程.一 一的訴說.

話匣子一開.演講了快3個多小時<<<<<當時真是聽到霧煞煞

陸陸續續要被請吃飯的朋友都來了!!!

拜把老爸養鴿的同好.也來了快1桌人馬

一聽到聊鴿經.無不爭先恐後加入戰局

真正是場面熱鬧.主人家跟客人心情都很........ high

開桌了....

拜把老爸說:今天有請一團歌舞秀來表演.大家盡量用

小腸吵大腸.大腸叫直腸.真是餓到不行!!!

一面吃飯.一面看表演.還一面聽鴿經

原來這一次請客.是他老爸賽鴿贏錢.請大家吃飯

我們這群年輕小伙子.是來幫喝酒的......

拜把的老爸.....在這慶功宴上大談未來的抱負與夢想

我們則努力灌酒 + 看斯背秀

在熱鬧的氣氛中結束了...愉快聚餐活動

 

事隔多年

.

.

.

1993年

因公司要外派高雄輔導分公司

我則自告奮勇的前往

在高雄的這段期間.有空就往拜把兄弟家跑

其實不是聊鴿經.而是相約去玩遍整個高雄

他老爸比賽時.偶爾幫幫跑腿

---------------------------------------------------

一次晚上去他們家搭伙<<<<吃免錢飯

我與拜把在聊天

內容.......

哎!!!我一個月賺4萬.不知要多久才能五子登科

五子 ~ 房子.妻子.兒子.車子.金子

在台北買房子.

可能要耗盡10 - 15年的光陰才能買到一半....3房2廳的小房子

不像你們高雄.透天這麼多

前有花園.後有車庫.外加讓你爸蓋超級豪華大鴿舍

住起來舒適.用起來方便.真是爽阿!!!

我不知要從事那一行.賺錢才會快

我們的對話讓他老爸聽到

拜把的老爸....出聲....說

每一行業都有光鮮的一面.背後辛苦沒有人能體會

除非你實際參與.才知裡面的專業與艱苦的一面

你說別看我們家現在這樣.之前因我為嘗試鴿種而家產敗光

一家子四處借錢日子.還好一位的知心朋友提拔.讓我有翻身的機會

現在的我更認真經營我這一塊成就

< 引種是成敗的關鍵.不當的導引.常常會在還沒有開花結果前.就提前夭折了!!! >

如果你也認為這個事業.這麼好經營.

恰好這季剛開始.你要不要來當我的助理教練...........如何???

對外我可是要收取高額的費用喔!!!

不過只限這季.下次也沒有機會

因為養鴿是靠機緣.沒辦法強求

不過如要你要.那可要先約法三章

你在這邊看到的.學到的技巧與方法

都不能透露給外界知道<<<<<<有這麼神秘嗎???

這是關係到技術問題

我只教你釣魚與抓魚的方式

拜把的說:我老爸說的都是真的.只是我沒捨麼興趣.你可以考慮看看.反正又不會掉一塊肉

-------------------------------------------------------------------------------

觀念

拜把的老爸主業是3家塑化染料場的大老板

大老板最大的興趣....不外乎....打小白球

養鴿是兒時興趣的延伸

也是副業 + 興趣

他希望兒子能繼承他的主業與副業

哎!!!真是用心良苦

原來叫我當助教

主要原因還是利用朋友參與

希望也能引起兒子的興趣

不然辛苦那麼久.....

後繼無人.真的是會很可惜!!!

-------------------------------------

育種篇

引種

這一季我學習到的技巧.就是觀念

拜把的老爸常常利用晚上.教授養鴿的基礎觀念

他是由1對超級鳥重新爬起來

利用停賽一年時間.大量繁殖下代約16 - 18羽

而後利用比賽慢慢修正缺點

造就他的養鴿大業

他常常說.

引種關係著你未來航空霸業

很多人都是不當的引種.試過多年後

當初養鴿.看到好鴿就去追

追到最後.發現自己沒有一個基礎底

重新組合這些好鴿.花了 很長時間在做整合的動作

玩了數十年.發現距離勝利越來越遠

手頭上的資金.慢慢被這些試種鳥侵蝕

導致最後退場出局!!!

養鴿最基本的觀念:頭腦要清楚.心頭要抓定

好鴿是創業的基礎!!!

鞏固一條基礎好鴿.有助於日後航空事業的發展!!!

 

-------------------------------------------

由於拜把的老爸.主業是塑化染料

對配色非常有一套

於是他將這套專業運用在育種上面

" 像 ". "  對色 "是配色的精髓

如何將數種染料融合成自己想要的顏色.

才是要研究的地方

當你在研究 眼誌.外型.羽翅時....

主要是要觀察父.母鴿的遺傳走向.

每3 -4天抓1次父母鴿.觀察所有特色.詳細記錄

每天觀察選手鴿.一方面檢視健康.一方面觀察遺傳走向.並詳細記錄於筆記本內

記錄有助於腦筋再次分析活用

這一個動作.有利於插組問題.

常常觀賞自己的種鴿.久而久之你就會對牠們有深刻的記憶

他育種的成功地方.我回想起來.應該是這樣.....

1.先攪拌融合為一色

先近親鞏固特色.當你拿定好.要養那種血系的鴿子時.純化是育種的基石.

2.在看色調缺乏那部分.慢慢添加色素進去

適時的雜交.慢慢微調.慢慢修正.慢慢同化.融合外系好鴿.不合配的趕緊淘汰.不要有所留戀

3.而後再進行一次大攪拌

利用互融.挑選自己喜歡的類型

4.色澤穩定後.依照配方大量製造

運用近親互融方式.大量作出.掌握.發揮其特色

-------------------------------------------------------------------

訓練篇

因為當時是照表訓練

很多細節已經記不太清楚

所以基礎功就不用多談

拜把老爸有說 ~

 1." 撐歸 " 這動作要做好.唯有長肉.才能轉變成日後的肌肉

2.固定訓練點.有助於歸返翔速的提昇

當時我們每天騎重車至20 - 50公里點施放

以東西南北四方共8點為基點

20公里4個點.50公里4個點.<<<<每天.每月訓練真是辛苦阿!!!

---------------------------------------------------------------

努力了一季

發現成功是給於努力的人

那季農產品拿到了7位數的大牛車

買房子的頭期款都有了

還足夠買半間房子

真是太高興了

 

神馳的超級鳥下代

 

 


育種心得

育種時.我都是依照血統走向來繁殖

舉例來說.超級鳥本身是純詹森.但是下代卻都是混血兒

我是加強詹森部分.

慢慢補足詹森血系這一塊缺口.

一面利用極端近親拉回超級鳥血脈

一面讓祖先原貌慢慢還原

最重要子代必須參與競翔考驗.以免因近親.而競翔優勢退化

也就是說.入賞鴿配近親鴿

以免...作出...變成...阿呆鳥

特色

有點全能特性

不太挑季節<<<<可能是雜交後.克服詹森系的缺點吧!!!

3成以上的氣流.不論是順風.逆風.側風.牠都能超速領先

我自己飼養的心得.在北海第5關.常常是牠的瓶頸

可能是自己用懶人管理模式.自動化設備.造成的影響

4關飛得相當好.我拿過最好成績第4關綜合2.5.6.7.8.9

但是到了.第5關常常會翻鳥

這一點我認為跟飼手有關.

因為讓予桃園小潘.高雄陳老師的超級鳥下代

在他們那裡確是能5關上位幼等入賞

所以管理也是入賞條件重要的一環

 

這是我自己使翔信義會.領取的單關紅包.有很多紅包袋已經都丟掉.剛好留下幾個蚊香一下

 

1至4關對超級鳥來說.就像吃豆腐般的簡單

要牠不入賞.真是有點難

像這次2009年春季賽三重自強也領了2包.單關紅包

只要牠不要衝過頭.上台領獎的機會很大

還有1個重點.失格後百分之85.都會歸返.表示牠定位能力還不錯


我美麗的老婆說:

你以為找一個長的像馬英九的人,

他就有馬英九的內涵嗎?

看過模仿秀?虛有其表而已啦!

小莊.......努力狡辯:

很多人都有好鴿.但是經過多年後....都變得四不像

所有的優勢都被埋沒了!!!

複製是遺傳學重要的一環

如果沒辦法改進到最好.

保持原狀.才是有機會突破的課題

育種學.最高境界就是完全一樣

舉凡外表.內在.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